总会公告
  • 2022年募捐款物:1378.85万元
  • 2022年救助款物:1329.13万元
  • 受益人次:2.25万人次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
2023-04-18 11:25 pldcf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普兰店慈善事业立足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总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慈善氛围,为服务推动普兰店现代化建设贡献慈善力量。 
一、募捐工作
        计划完成募捐500万元。
     (一)持续巩固基金建设。充分发挥枢纽型慈善组织作用,做好各类爱心单位、爱心个人的资源对接。在巩固传统基金履约捐赠的基础上,争取续建新建基金数量和规模上也有更大突破,进一步打牢长效募捐机制基础。
     (二)不断完善全民募捐。积极争取政府推动下的慈善捐赠工作,继续办好“2023普兰店慈爱月”活动,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人人参与慈善的氛围。完善应急募捐机制,有效做好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的赈灾募捐工作。
     (三)积极拓展多元渠道。规范和提升款物捐赠效率,结合项目实际与困难群众需求开展专项筹募,动员吸纳爱心企业和个人冠名捐赠。有序推进应急慈善、稳妥探索网络慈善,在挖掘慈善资源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二、救助工作
        计划实施扶贫济困、助学助教、助医助残、慈孝敬老、紧急救助、社会公益等六大方面19个救助项目,发放救助款物950万元,并积极争取上级慈善款物。

     (一)扶贫济困方面,持续实施情暖万家活动项目。
     (二)助学助教方面,持续实施圆梦行动助学、爱心助学、爱洒校园助教、免费乘坐校车计划、爱尔“瞳”行进校园活动、助力乡村学校建设活动等6个项目。
     (三)助医助残方面,持续实施关爱重病患者、定向助医、朝阳生命、关爱残障儿童、爱心医疗眼疾患者救治等5个项目。
     (四)慈孝敬老方面,持续实施温馨老人援助、孝亲敬老2个项目。
     (五)紧急救助方面,持续实施紧急救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助、大连紧急救援等3个项目。
     (六)社会公益方面,持续实施幸福家园慈善工程、公益活动援助2个项目。
三、义工工作
     (一)发展壮大队伍。面向全区招募、培养一批有时间、有精力并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义工骨干,继续发展农村义工,向社区、村屯延伸,使慈善义工总数达到8万人。
     (二)强化管理培训。进一步完善义工注册、管理、考评制度,优化慈善义工信息电子注册系统,采取分级培训方式,义工分会负责骨干培训,各慈善义工站(队)负责全员培训,培训率达到100%,打造一支高素质慈善义工队伍。
     (三)积极开展活动。推动慈善义工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开展“慈爱暖人心,义工在行动”主题活动,将义工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各阶层,使义工活动开展更加扎实有效,促进义工品牌效应的全面提升。 
     (四)抓好典型培树。组织好2021—2022年度“先进义工组织、优秀服务项目、星级义工”评选工作,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五)加强募捐箱的管理和维护。组织慈善义工对已投放的募捐箱定期进行开箱清点、维护更换、回收投放等,做好管理维护工作,夯实全民慈善基础,提升慈善公益形象。
四、宣传工作
     (一)充分利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报纸等自有平台作用,定期公示慈善工作重要信息,及时发布总会日常活动报道,提高总会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
     (二)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畅通对外信息报送渠道,宣传慈善工作、报道慈善活动、推介慈善典型,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好功夫,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积极为慈善项目、慈善活动的实施开展做好宣传鼓动工作,以保证项目的最大效益和价值,汇聚慈善资源向参与社会治理、践行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充分涌流。
五、自身建设
     (一)注重加强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履行职责使命,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践行第三次分配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要以修订后的《慈善法》颁布为契机推动依法行善,重新梳理总会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切实规范慈善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不断提升总会的专业度和公信力。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南山路242号
邮编:116200
电话:0411-83185887
电子邮箱:pldcf_2006@163.com
辽ICP备10000615号
辽公网安备 21028202000009号

普兰店区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把网站放在手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