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聚焦
  • 2019年募捐款物:1210.94万元
  • 2019年救助款物:1010.18万元
  • 受益人次:4.88万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普兰店区慈善义工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战侧记
2020-02-11 12:04 pldcf
    疫情就是慈善集结号,疫情更是义工冲锋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普兰店区文明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发出后,全区上万名慈善义工科学有序投身到战“疫”的洪流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参与爱心捐款、卡口站岗、消毒防控等丰富有效的义工服务活动,以“平凡之我”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

一片热心:援助疫情,全靠万能的朋友圈


    爱心天使义工队队长牟丹一家三口自农历小年起,就置办了一堆年货回到娘家,打算全家团圆好好过个年,可没想到,除夕前一天就传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1月28日,由市、区两级慈善总会联合开展得网络公开募捐活动一经上线,牟丹就第一时间通过亲子义工群转发捐款链接,组织动员队员捐款,仅一天时间就筹款9000多元。受妈妈影响同样热心公益的女儿宋庆洋看到自己所在的碧海社区义工冒着风雪严寒坚守哨卡时备受感动,立即通过区慈善总会申请支取其万元个人慈善基金1000元,定向援助铁西街道碧海社区疫情防控,并通过网络公益平台向武汉灾区捐出500元压岁钱。
早在4岁时就注册成为大连市慈善义工的宋庆洋,如今已是区第十一中学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她坚持常年和妈妈做慈善的同时,还不断推广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向善乐善。此次疫情防控以来,自母女俩在区第十一中学群里发出倡议后,慈善捐赠二维码便迅速刷爆了学校家委会的微信群和朋友圈……据粗略统计,截至2月底,爱心天使及区第十一中学义工大队通过各大公益平台捐款已达1000人次,累计捐款近10万元。

一句热词:我是战“疫”一片瓦,哪里需要哪里码


    “咚咚咚……您好,我是久寿社区义工队的小李,请问您家有从武汉回来的亲属吗?”大年初一,结束了一天疫情排查宣传工作的准妈妈义工李爽已是身心俱疲,但她仍坚守岗位并按时向社区汇报工作进度。同事们都劝她,“怀孕八个多月了,挺着这么大的肚子,还是在家好好休息吧……”可身兼网格员、党员、军嫂、慈善义工等“多职”的李爽却坚持希望通过这样特殊的“胎教”,给宝宝做一个好的榜样,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90后的李爽仅是万千“社工+义工”联防联控群体的一员和缩影。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区慈善义工队伍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关心、关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蓝天救援义工走街串巷进行消毒作业;弥陀之家、福缘义工为环卫处、福利院等地送去消毒物品;阳光天使亲子义工们慷慨解囊,为疫情募捐3000多元善款;夕阳红义工们坚持每天对自家楼道进行清理消毒,助力疫情防控;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义工队向社区工作人员捐赠口罩,让他们更安全、更坚定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份责任:守好一个卡,护佑一城人


    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街道慈善义工站及多支慈善义工队积极响应普兰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按照部署组织好各辖区的社区义工队联合社区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苏惠荣是区中医医院义工队一名刚退休的老干部义工,深知疫情防控重要性的她不仅第一时间在单位老干部群里指导大家怎样做防控,还响应社区党支部倡议,和同是共产党员的丈夫共同报名上岗参加社区的防控体温检测和排查登记工作。而同样退休不长时间的区中医医院老干部义工韩洁不是党员也胜似党员,在天都城小区征集志愿者时,她也第一时间报了名,虽说上岗第一天就赶上一场雨,她依然风雨无阻地守卡站岗。
“您好,小区已经临时封闭了,如果没有特殊事情,请您不要外出……”“您好,这里是封闭小区,外来人员禁止入内,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来回几句话,社工和义工们经常说到嗓子都冒烟了,可因为身着防护服解手不方便,每天都不敢多喝水;因为车流量大,他们一天到晚都很少有时间能坐下歇几分钟;因为必胜的信念,他们从不言苦、从不怕累……有些居民看到社工和义工们执勤特别辛苦,纷纷送上热饮、食品、棉衣等物资,感谢这些迎风斗雪、敢于担当的“守路人”,用血肉之躯铸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一丝温暖: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有心之士,方为志。艺术文化虽无法救死扶伤,但它自有力量。疫情期间,全区慈善文化义工们有的在家中写诗撰文鼓舞人民斗志,有的用深情真挚的乐声为英雄讴歌,为祖国加油,为病患打气。与此同时,快乐、向阳、夕阳彩霞、梦之声、金秋彩虹等文化义工队伍共为疫情防控募集善款2.6万余元,其中,快乐义工队一百多名义工累计捐赠1.23万元。文化义工们纷纷表示,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虽上不了前线,但多多少少都能尽点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防疫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更多朋友跟我们一起为祖国加油!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些天,翻开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发不要外出的消息,可慈善义工们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内心坚定一个夙愿:一个个小家的分离,只是为了更多家庭的相聚,团圆是疫情之后最暖的清单!


    我们,已经错过了上一个冬天,不该再错过这一个春季。在这个春天,我们希望每个逆行者,好好睡一觉、好好吃顿饭,卸下所有疲惫,尽快元气满满!同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患者尽快康复,人间皆安,山河无恙!


(区中医医院义工队盛英  供稿)
                     (撰稿  吴志昊)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南山路242号
邮编:116200
电话:0411-83185887
电子邮箱:pldcf_2006@163.com
辽ICP备10000615号
辽公网安备 21028202000009号

普兰店区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把网站放在手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