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报告
  • 2022年募捐款物:1378.85万元
  • 2022年救助款物:1329.13万元
  • 受益人次:2.25万人次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04-18 14:18 pldcf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
(2023年4月18日)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推动下,在上级慈善组织和区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总会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践行慈善组织宗旨使命,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全面超额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募集慈善款物1,378.85万元,其中善款1,256.44万元、物资折价122.41万元,超额完成年初550万元募捐计划的150.70%;发放救助款物1,329.13万元,其中善款1,125.62万元、物资折价203.51万元,超额完成年初530万元救助计划的150.78%。另争取市慈善救助款物150.16万元,累计实现2.3万人次困难群众受益。
     (一)慈善募捐稳中求进。一是应急募捐有成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前期延宕反复、多点频发的态势,总会积极对接社会各界专项款物捐赠。其间,区人大、区委统战部带头履职尽责,倡议动员20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80余家统战成员奉献爱心、助力抗疫,并顺势在全区掀起一股踊跃捐赠的热潮。先后涌现出以大连普兰店砂石资源有限公司、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三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北方互感器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嘉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皮杨分公司、大连美德乐工业组装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益万家兴隆超市有限公司、大连华枝正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大连宏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浩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华枝金属制品制造有限公司、大连乳胶有限责任公司、普兰店区文化路基督教堂及姜春家、彭飞等为代表的近千家爱心单位和个人的捐赠支持,全年累计接收防疫专项款物553.5万元,其中善款499.94万元、物资折价53.56万元,占全年募捐总额的40.14%。二是基金建立有新增。全年新建续建慈善基金17支,增加规模114.65万元。其中,新建民政社区治理专项基金1支,规模50万元;续建区卫健局互助基金1支,规模50万元;新建万元个人基金15支,规模14.65万元。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立执行期为10年或5年期慈善基金545支,签约总规模2.51亿元,实有规模1.59亿元。三是慈爱月活动有收获。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推动下,一年一度的“慈爱月”活动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形成了“机关干部带头捐、企事业单位主动捐、省市属单位爱心捐、广大市民自愿捐”的良好风尚。其间,大连碧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年初50万元基金履约到账的基础上,又积极响应“慈爱月”活动号召,先后定向捐款280余万元助力幸福家园慈善工程,以实际行动彰显民营企业的大爱情怀与责任担当。另有以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普兰店砂石资源有限公司、大连益万家兴隆超市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大连市公司普兰店分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大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兰店支行等为代表的45家企业、56个机关团体事业单位、21个街道(园区)、48个社区(村)、66所学校、30支义工队伍的鼎力支持以及1.3万人次爱心个人“线上+线下”的广泛参与,至此,“2022普兰店慈爱月”以累计接收捐赠款物557.16万元圆满收官,活动成果显著。
     (二)慈善救助精准有效。围绕扶贫济困、助学助教、助医助残、慈孝敬老、紧急救助、社会公益等六大方面实施救助项目23个,共发放各级、各类款物1504.63万元。一是扶贫济困方面,通过实施“情暖万家活动、造血扶贫送关爱、爱心年夜饭”等3个项目,发放救助款物156.23万元,占全年救助支出的10.38%。二是助学助教方面,通过实施“圆梦行动助学、爱心助学、爱洒校园助教、新学期•新书包——暖食计划、助力乡村学校建设活动”等5个项目,发放救助款物232.86万元,占全年救助支出的15.48%。三是助医助残方面,通过实施“关爱重病患者、定向助医、朝阳生命、关爱残障儿童、爱心医疗眼疾患者救治、肛(胃)肠疾病患者救助、儿童重大疾病救助”等7个项目,发放救助款物63.07万元,占全年救助支出的4.19%。四是慈孝敬老方面,通过实施“温馨老人援助、孝亲敬老”2个项目,发放救助款物109.14万元,占全年救助支出的7.25%。五是紧急救助方面,通过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助、紧急救助、社会维稳专项救助、大连紧急救援”等4个项目,发放救助款物823.88万元,占全年救助支出的54.76%。六是社会公益方面,通过实施“幸福家园慈善工程、公益活动援助”2个项目,支出项目资金119.45万元,占全年救助支出的7.94%。
     (三)义工服务规范有序。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数以万计慈善义工科学有序投身战疫一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参与爱心募捐、卡口站岗、消毒防控等切实有效的活动,以点滴志愿服务汇聚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与此同时,义工常态化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年新发展义工1462人,新建义工队伍8支。围绕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广大慈善义工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围绕“安老、抚幼、助残、济困、公益环保、文明创城”等方面,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累计奉献时间13.5万小时,6万余人次受助。“2022普兰店慈爱月”活动期间,以教育局义工站、卫健局义工站等为代表的30支义工队伍积极组织参与“99公益日”线上网筹活动,累计吸纳1.29万人次参与捐赠,筹得善款9.24万元。在大连市慈善总会组织的义工晋星表彰活动中,我区慈善义工周云革和于学恕分获“大连市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和“大连市慈善义工杰出贡献银星奖”殊荣。
     (四)慈善宣传持续发力。加强对外宣传力度,畅通对外宣传渠道,汇聚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资源,集中、持续报道总会募捐、救助等重大活动与重点工作,注重宣传贡献突出、事迹感人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累计在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大连慈善、大连发布、大连在线、城市发布、城市热线、城市经纬度、城播报及本地电视台、发布等各类媒体发稿90余篇(次)。充分利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报纸等自有平台作用,定期公示慈善工作重要信息,及时发布总会日常活动报道,提高总会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
     (五)自身建设提质增效。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亲情化服务”要求,持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日常业务理论学习,做到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定期通过“慈善中国”“普兰店发布”、普兰店慈善官网和报纸等平台公示收支情况,专账管理防疫款物,努力打造“透明、高效、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期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有新作为、出新成绩,彰显慈善组织的自身价值。
        一年来,总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区慈善基金增长缓慢,一些企业、单位未能履约捐赠;募捐总量相对不足,救助能力有待增强;各街道慈善办事处的工作开展不平衡,资源潜力亟待发掘;政府购买慈善服务等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这些问题与困难,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探索破题,努力解决。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普兰店慈善事业立足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总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慈善氛围,为服务推动普兰店现代化建设贡献慈善力量。
        一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多方式汇集慈善资源。要充分发挥枢纽型慈善组织作用,做好各类爱心单位、爱心个人的资源对接,建立良性慈善生态。要坚持守正与创新两手抓原则,大力开展慈善筹募工作。一方面持续巩固慈爱月捐、慈善基金捐、定向捐等传统募捐机制;另一方面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拓展网络捐、信托捐等新型募捐模式,为慈善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要坚持为民解困,以更实举措助力共同富裕。要主动融入大局,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社会关切,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按照“精准化、品牌化、规模化”要求,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人民团体的互动合作,扎实抓好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扩大慈善效益,共同筑牢民生底线。
        三要坚持强化管理,以更好服务凝聚慈善力量。要不断完善义工队伍管理建设,逐步实现由追求义工数量到注重质量的转变,着力吸纳更多有能力、有专长、有热情的青年力量加入义工队伍,宣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要坚持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调动广大义工的奉献热情,精心打造接地气、顺民意、解难题的服务品牌,推动平民慈善向纵深发展。
        四要坚持文化引领,以更活形式讲好慈善故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采用广泛宣传与深度聚焦相结合、文化传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努力拓展慈善宣传新路径;要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完善立体宣传网络;要进一步提高总会官网、公众号、慈善报等自有平台的策划水平,讲好普兰店慈善故事。
        五要坚持依法行善,以更严标准强化自身建设。要以修订后的《慈善法》颁布为契机,重新梳理总会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切实规范慈善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不断提升总会的专业度和公信力;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履行职责使命,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践行第三次分配中发挥积极作用。
        同志们,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慈善行业更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过往有为且未来可期的普兰店慈善将满怀希望、踔厉奋发,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满足社会所需,契合群众所盼,让慈行善举惠泽更多百姓,在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多作用。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南山路242号
邮编:116200
电话:0411-83185887
电子邮箱:pldcf_2006@163.com
辽ICP备10000615号
辽公网安备 21028202000009号

普兰店区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把网站放在手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