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报告
  • 2022年募捐款物:1378.85万元
  • 2022年救助款物:1329.13万元
  • 受益人次:2.25万人次
2010工作报告
2011-04-27 15:25 pldcf
努力提升普兰店市(普湾新区)
慈善事业发展新水平
     ——在普兰店市(普湾新区)慈善总会一届四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李鸿庆
(2011年 4月27 日)
各位理事:
         现在,我代表总会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民政局的积极指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总会圆满地完成了全年预定的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好成绩。全年募集慈善款物 2818万元,其中资金 2302万元,物资折价516万元。比上年增长24.6%;全年共拨付救助款 2123万元,其中资金 1593万元,物资折价 530万元,比上年增长 32.6%。全年救助社会弱势群体2万余人次。
      (一)慈善募捐取得新成果
  慈善募捐以建立慈善公益基金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2010年新建慈善基金 6个,有德渔业集团1200万元,(执行期十年);三川集团1200万元,(执行期十年);北方互感器集团1000万元,(执行期十年);原立宪个人500万元,(执行期十年)。大连碧海环保有限公司500万元(执行期10年);大连嘉欣服装有限公司100万元(执行期10年)。今年1—4月份又有顺天海川集团建立慈善基金1500万元(执行期10年);市政园林公司建立慈善基金500万元(执行期10年)。截至目前,总会共建立慈善基金12只,规模 9742 万元。基金的建立,充分体现了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家的大爱情怀。我市的慈善事业之所以得以较快发展,是与这些企业家的无私奉献紧密相关的。我代表总会深切地感谢大家对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
        精心策划、组织了慈爱月活动。在市委、区党工委、市政府、区管委会的直接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各乡镇街道、机关积极组织,各行各业积极参与,慈爱月期间共接受全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新建基金和捐款到账资金941.4万元。皮口镇、太平办事处、开发区、铁西办事处、城子坦镇、沙包镇、教育局、规建局、卫生局、交通局、公安局和大连所属的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烟草局等单位,连续多年在慈爱月活动中都有较大数额的捐赠,为我市(区)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市成立慈善总会后,广大市民不断提高慈善意识,特别是在大灾面前,无须动员,伸手援助,表现出良好的扶弱济困的崇高情怀。不论是汶川地震、还是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都有市民自发的捐款捐物。去年的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总会接受市民捐款12.9万元,已通过大连慈善总会全部捐往灾区。
        加强了募捐箱的管理,放置在全市窗口单位的50个募捐箱,有义工管理,有专人按时清理。
      (二)慈善救助取得新进展
        全年共开展7大项、32个小项救助项目。完成年初救助项目计划资金的159.3%,与上年同比救助额度增加850万元。
        扎扎实实做好长期救助项目。圆梦行动助学、爱心医疗救助、朝阳生命救助、肢残儿童康复救助、贫困妇女创业援助、生育关怀、关爱老人、慈善情暖万家、特殊困难救助、紧急救助等一些长期开展的慈善救助项目的社会知名度越来越高,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
        在2010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的“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中,总会投入善款善物309.82万元。还发放了新棉衣2305件、市民捐助的旧衣物3000余件。惠及困难群众上万人。
        根据大连市民政局、财政局《关于实施全市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精神,总会对大病救助项目方案作了调整,使“政府主导、慈善补充”的原则得到落实。
        积极主动引进大连慈善总会的救助项目14个,累计争取大连慈善救助款物618.1万元。
        在慈善救助项目实施过程中,规范救助项目运作程序。围绕年初预定计划,开展救助工作。健全制度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使善款真正得到善用,提高慈善机关的社会公信力。
      (三)慈善义工工作取得新突破
        慈善义工队伍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全年发展义工           12140人,使注册义工总数达到51936人。新成立义工站(队)67个,义工站(队)达到239个,形成了涵盖多领域的义工队伍。加强了义工培训工作,义工中心及义工站(队)举办义工培训72期,培训率达到100%。有效地提高了义工素质。拓展了义工服务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了13项义工服务活动,共有 58616人次参与,奉献时间近8万小时,受助者达到13250人次。广大义工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成功地举办了夏季义工专场《慈善之歌》晚会。
      (四)慈善宣传取得新成绩
         编印《普兰店慈善报》每月一期,发行到全市(区)、各机关、乡镇(街道)、部分企业、医院、学校、义工各组织等。通过《慈善报》为载体,及时传递慈善募捐、慈善救助信息,宣传慈善人物事迹,报道义工活动情况等,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在普兰店电视台播出6期慈善消息与公益广告。向《大连日报》、《大连晚报》投稿,宣传我市(区)慈善事业成果。组织了第二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活动,全市收集征文100余篇,评出15篇优秀作文给予奖励。编辑出版了《慈善人物风采录》一书,全市赠送。在各义工站(队)配备通讯报道员,并组织了培训。
       (五)总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在2010年全部建立了慈善工作办事处,形成了市乡两级慈善工作网络。组织了专兼职慈善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培训。
         总会的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在市领导的关照下,总会机关改善了办公条件。各部门配齐了工作人员,落实了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慈善工作自身建设的重点是严格财务管理,以良好的管理取信于募捐者和受助群体,提高慈善总会的公信力。对各项捐款的接收、救助款的发放严格手续。坚持监督与服务同步,强化内审工作,主动接受本会监事会财务审计,积极配合本级以及上级审计部门的工作审计。确保了慈善资金的安全运行。
        一年来总会的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开拓创新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慈善资金募捐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社会需求的救助品牌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义工队伍的科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慈善理念的宣传普及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执行“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大连市慈善总会制定了《2011—2015发展规划纲要》,我市(区)、第五届党代会为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关注和保障民生,使人民生活更幸福,是我们发展慈善事业的推动力,增强了我们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紧迫感。我们要认清形势,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不辱使命,努力提升我市(区)慈善事业发展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传播现代慈善理念、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为先导,以深入开发慈善资源,完善全民、长效和应急募捐机制为重点,以解决困难群众基本需求、培育优质救助项目品牌为导向,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慈善义工队伍建设,打造“平民慈善”平台为依托,以加强慈善组织建设、提高其社会公信力为保障,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慈善募捐能力强、救助补充作用大、慈善组织信誉高、慈善氛围浓厚的慈善事业新局面。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完成的主要工作与任务是:
     (一)开创慈善宣传新局面,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一要继续办好《普兰店慈善报》。在反映信息上,要更及时;在内容上,要更丰富;在形式上,要更活泼。二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完成组建乡镇、办事处慈善通讯员队伍工作,健全通讯网络和小报发行网络。三要继续举办第三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活动。四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多发表稿件,宣传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成果。五要办好普兰店慈善网站,不断更新内容,及时反映有关信息。六要实施“四个一”计划。即:举办一台慈善文艺晚会,制作一系列慈善专题片,举办一次慈善讲演活动,在城区主要街道制作一批慈善公益广告牌。
     二)以亿元慈善基金建设为重点,完善募捐长效机制。
       全年计划募捐款物2000万元。
       1、健全募捐长效机制,扩大慈善基金规模。本年度在去年建立慈善基金7742万元的基础上,要突破亿元基金建设大关。基金建设要面向中等企业和个人,让有能力的爱心企业和个人积极参加慈善基金的募捐,实现募捐的持续发展。
       2、继续开展“慈爱月”活动。继续倡导“市民一元捐”、“企业万元捐和千元捐”,倡导“职工一日收入捐”和爱心市民“365”捐款活动。培养全民参与慈善捐赠意识,推动慈善募捐常流水、不断线。
       3、加强募捐箱捐款的回收管理,增加窗口单位募捐箱的放置数量。
     (三)搞好慈善救助工作,力求救助项目品牌化。
       全年计划实施社会救助1500万元。
       2011年计划社会救助项目八大项,二十六小项。重点放在助学、助医、助残、助老、济困、紧急救助、兴建公益事业、社会稳定援助等方面。(救助立项具体内容在2011年工作要点中)
       实施救助计划,要坚持制度化管理,阳光化操作原则。按照《申请慈善救助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救助程序,完备审批手续。逐步实现救助项目品牌化,达到“管理规范、资金充裕、覆盖面大、持续性好、公信力强、美誉度高“的标准。
      (四)强化义工管理,提高义工服务水平。
        1、壮大义工队伍,提高义工素质。落实普慈发[2010]4号文件《关于建立慈善义工组织,开展慈善义工服务的通知》,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及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义工组织,同时,要抓好专业义工队的组建。全年新发展义工13000人,使注册义工总数达到65000人。采取分级培训的办法,总会义工服务中心负责编制培训材料、搞好骨干培训,各慈善办事处、义工站(队)负责义工的全员培训。培训形式要灵活务实,将理论学习与提高技能结合起来,通过培训使义工明确义工组织的性质、任务、目标及工作范畴,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义工队伍。新注册义工培训率要达到100%。
        2、创新义工服务形式,拓展义工服务领域。本着“巩固、提高、创新”的原则,围绕慈善救助、社会服务、紧急救助以及公益事业等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做到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开展经常化、活动内容实用化。打造品牌服务项目。
        3、强化义工管理,大力培树典型。进一步完善义工注册、培训、管理、考评和激励机制,依照“义工管理义工”的原则,选拔有爱心、有能力的义工,调整、充实义工骨干队伍。继续开展好先进义工组织、优秀服务项目的评比和“星级义工”晋星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进一步加强总会机关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素质。要加强监督,提高慈善机关社会公信力。健全街道(乡镇)社区(村)级慈善机构,建立全域、全覆盖的慈善组织体系。
        同志们,今年的各项工作指标与任务已经确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目标而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慈善工作新局面,为和谐社会建设,为我市(区)现代大连新市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大连市普兰店区慈善总会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南山路242号
邮编:116200
电话:0411-83185887
电子邮箱:pldcf_2006@163.com
辽ICP备10000615号
辽公网安备 21028202000009号

普兰店区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把网站放在手机里